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健康人生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健康人生>>优生与优育
 
健康快乐的奶牛(之二)
 
 
西西妈妈
 
 

努力的方向之二:对快乐认识与践行的差异

健康与快乐本就是相互作用,相互转化的。只是从女子与孩子的角度来重新认识,就会发现要当奶牛快乐与否对健康的决定作用也是那么的关键哦!!

记得“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后看过一篇关于西方奶牛场的报道,印象深刻的是养牛人会给奶牛场的奶牛们放音乐听,以保持它们的快乐心情,来产更多的奶。也许我们会对老外的做法嗤之以鼻,这不是“对牛弹琴”嘛。且不争论这个,我觉得由这样的思路也可以问问,或是思考一下,给娃娃哺乳的“奶牛们”——乳母,是否也应该多被关注一下:快乐吗,刚当上妈妈并要当奶牛的你?

我的好友玉在怀孕三月生气而致见红几乎流产;同学骏在哺乳期生大怒而致奶水枯竭,只能哺育娃娃到5个月大;琦在哺乳期生闷气憋于体内而致奶肿胀生脓成块,奶水多日不通。她们这些活生生的例子都在揭示一个深刻的教训:生气发怒对女子对娃娃都是巨大的打击和伤害啊!!《傅青主女科》有云:“少壮之妇,於生产之后,或闻丈夫之嫌,或听翁姑之谇,遂致两乳胀满疼痛,乳汁不通,人以为阳明之火热也,谁知是肝气之郁结乎,夫阳明属胃,乃多气多血之府也,乳汁之化,原属阳明,然阳明属土,壮妇产后,虽云亡血,而阳明之气实未尽衰,必得肝木之气以相通,始能化成乳汁,未可全责之阳明也,”“盖乳汁之化,全在气而不在血,今产后数日,宜其有乳,而两乳胀满作痛,是欲化乳而不可得,非气郁而何,明明是羞愤成郁,土木相结,又安能化乳而成汁也?治法宜大舒其肝木之气,而阳明之气血自通,而乳亦通矣,不必专去通乳也”。

以前听老人家提过有“奶经”一说,现明白是人的肝经、脾经即为“奶经”——其掌管奶水的运化。“怒伤肝”,暴怒之下肝阳上亢或闷气于胸而肝气郁结,皆会使肝经不通;肝属木,脾属土,五行之中木克土,肝气上逆或郁结而戕伐脾土,以致脾经受阻,结果就是“奶经”断了,奶水少了没了。

由此可见,女子切记切记不可生气,要心平气和方能保有愉悦的可能。有个女同事听到这一说,不以为然的撇嘴,说:“不可生气?那不是一个人的事,是全家的事呀!我不想生气,但总有人惹你生气的嘛!”生气是自己所不能控制的么?所以我想说的是,中西方对孕妇或产妇“心情愉快”的关注是有差异的,西方提倡通过音乐舒缓心情,而我们则强调自我心志的调整和改善。

“女子当以静心为要。心属火,在卦为离,外阳而内阴。心阴足则心神安宁,波澜不起。心阴亏则心思翻涌,片刻无宁。水波不起,诸相可鉴,波浪翻涌,影象不清。心定则慧自生,心阴足而神不外驰,不受外扰,君火以明之象也。故当以静养心阴,心阴足则敛火入肾,肾阳足则载水上济,如环无端,顺生而安。男子之根为肾阳,故应保精。声色须有节制,不可过于放纵。女子之根为心阴,故应保神,少思少虑少操心。君火不明,心阳浮动,似乎远虑,实则妄动,于事未必有益,于身一定有损。例如焦虑紧张,于事无补,反倒忙中出错,可是事到临头,心即不受管制,乃心气已虚矣。此时,即便劳心,已经力不从心,于事也未必有益,于己则必定生害。不如,先少思少虑少管闲事,养的心气足时,事来应事,兵来将挡,哪有什么事情可操心的?故女子当以静心为要。”

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要当快乐奶牛的妈妈,我们还是从静心做起吧,心静则少了很多生气的可能,也少了很多不健康的机会呀!

奶牛要健康,要快乐,这样宝宝才健康,才快乐。而上述的种种无不在强调,健康和快乐是并行不悖,相互转化的呀!

 


 
  相关文章
 孕妇孕期多走路
 自然分娩,妈妈应拿出勇气
 自然分娩的好处
 建议:不要轻易去做剖腹产
 剖腹产的孩子协调能力差
 “剖腹产”产出人口素质的下降
 如何训练幼儿学习使用厕所
 不要给孩子买过多的玩具
 中美启蒙教育反思
 万圣节——让孩子学会勇敢
 健康快乐的奶牛(之一)
 健康快乐的奶牛(之三)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