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健康人生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健康人生>>优生与优育
 
剖腹产的孩子协调能力差
 
 
戴淑凤(教授)
 
 

许多人认为,剖腹产的小孩比阴道分娩所生的孩子更聪明。理由是手术产的小孩不受挤压,不会出现脑部缺血、损伤等情况。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正常分娩时,虽然胎儿头部会受到挤压,但一两天后即可恢复正常。而胎儿受压的同时也对脑部血管循环加强刺激,为脑部的呼吸中枢提供更多的物质基础,出生后容易激发呼吸而呱呱啼哭。

此外,胎头经过子宫收缩与骨盆底的阻力,可将积存的胎儿肺内以及鼻、口中的羊水和粘液挤出,有利于防止吸入性脑炎的发生。这些都是剖腹产所不及的。有资料证明:剖腹产的孩子与自然分娩的孩子在智力上并无差异,但剖腹产的孩子的适应能力要比自然分娩的孩子的适应能力差。

人的皮肤是触觉学习的器官,它具有正常的防御性反射,小孩要通过皮肤认识自身和环境,从而对客观世界有一个正常的反应。剖腹产的小孩有一个先天的触觉学习不良,在婴儿时期都会有表现,不能适应皮肤所接触的各种信息,比如洗澡、换衣服、换床铺,适应能力比较差,或者保护性反应比较过度,表现是情绪化,爱哭,睡不好觉,睡不实。剖腹产的孩子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所以皮肤的触觉信息比较差。剖腹产的孩子出生以后,可以通过养育方式把这种可能性降至最低。协调能力对剖腹产孩子的协调能力的随访、调查,结果发现50%以上的剖腹产孩子具有反应过度、情绪化比较强烈,具有睡眠障碍等症状;在高危儿童(心脏病、高血压等)中有很多都是剖腹产的孩子,还发现剖腹产的孩子比顺产的孩子平衡能力差。剖腹产的孩子缺乏必要的触觉和本体感学习,情绪比较敏感,注意力不大集中,手脚笨拙。他们往往坐不住板凳,在家时脾气特别大,出门胆小退缩,不大方,怕拥挤,在陌生的环境中最喜欢躲在妈妈的屁股后面。一句话,“在家是龙,出门是虫”。在社交上,孩子表现得胆小退缩,情绪波动比较大,注意力不能集中。这种孩子先天触觉防御过度,家庭需及早采取脱敏方法,尽快防治。

 

 
  相关文章
 孕妇孕期多走路
 自然分娩,妈妈应拿出勇气
 自然分娩的好处
 建议:不要轻易去做剖腹产
 “剖腹产”产出人口素质的下降
 如何训练幼儿学习使用厕所
 不要给孩子买过多的玩具
 中美启蒙教育反思
 万圣节——让孩子学会勇敢
 健康快乐的奶牛(之一)
 健康快乐的奶牛(之二)
 健康快乐的奶牛(之三)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