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健康人生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健康人生>>优生与优育
 
健康快乐的奶牛(之一)
 
 
西西妈妈
 
 

要当“健康快乐奶牛”的想法,还是源于我和丈夫自然简单的生活习惯。丈夫与我没用多长时间就自然合拍于“过简单自然的生活”:拒绝垃圾食品,比如从不愿意主动去喝非开水、矿泉水的饮料;吃得简单;作息规律,早睡早起……总之是对生活上的一切要求倾向于简单化。而生西西之前,顺产和母乳喂养都是我们认为的自然之道的不二选择,尤其是,我要当健康快乐的奶牛更是成了自己和老公坚定的想法。当然,在目前的环境中,要当奶牛不容易啊,而要当健康快乐的奶牛更不容易!我在不断的努力中,也希望与众多妈妈们一起分享这努力中积攒的点滴想法。

努力的方向之一:健康的选择和践行

在目前这一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中你爱干啥干啥,实际是非常容易便行的,但为啥要当奶牛不容易呢?忒不容易啊!想想,这世界可选择的奶粉真多啊,科技又发达,你能想到的和你想不到的什么DHA,什么酸什么素的全给你整合到一个产品——奶粉中了,理论上已经和母乳没啥区别了;还有,奶粉喂养那可是全家谁都可以上阵的(不像奶牛,具备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性),比较满足只有一个娃娃的现代家庭中老人全心全意疼爱和呵护孩子的需要,比较满足现代家庭中繁忙工作压力下父母的需要;再有,本来打算要当“奶牛”的妈妈们,作息无常(如爱熬夜)、爱美太过(如害怕哺乳导致乳房下垂,身体过胖)、喜欢或习惯现代社会的种种生活方式(嗜垃圾快餐、生病惯于打吊瓶、用抗生素),……凡此种种都决定了要当“奶牛”太不容易啦!!

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我遇到的娃娃当中,尤其3-6个月大的娃娃特别明显,只要是奶粉喂养(又称人工喂养)或是混合喂养的基本上都长得又胖又白——那胖啊,基本上两颊的肉是垮下来的,把个小嘴儿都压弯了,以至于我一看到这一类长相的娃娃基本上一猜一个准儿——您家的娃娃吃奶粉吧?而我遇到的纯母乳喂养的娃娃基本上都是长得很匀称的,即使胖也是那种北方馒头类型的——敦敦实实。 而更有意思的是,现在奶粉喂养或混合喂养的现象太普遍了,也就是又胖又白的娃娃太多了,把个现代娃娃体检标准也“拉高”了,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娃娃相较而言就显得老是处于体检标准的中下水平(松田道雄在其《育儿百科》137.健康检查一章中也提到:整体婴儿的平均体重更接近牛奶喂养婴儿的平均体重。比起喝母乳的婴儿,喝牛奶的婴儿要吃得多,平均体重在逐年增加。如果对100名婴儿的体重进行排序,即使是发育正常的喝母乳婴儿,也要排在第50位以下。……现代城市中的“健康检查”应重视的是营养过剩,而不是营养不良。),以至于出现像咱们家老人的抱怨之词:“要是喂奶粉,早就长得又肥又大了!”

由此可见要当奶牛是多么多么的不容易啊!!而更难的是,要当健康的奶牛就更不容易啦!!

有天带着西西到操场晒太阳,碰到一个阿婆带着外孙女在玩,她就热心地建言,还是母乳喂养好啊,但同时提出疑问,为什么现在城里的年轻妈妈们那么容易就缺奶或是没有奶了?像她女儿给这个外孙女只喂到两个月就没奶吃了,说是感冒吃了药之后……阿婆还没有说完我就点点头地续上了她的话:“哦,这个妈妈是用了抗生素吧?或许还去打了吊瓶?”阿婆承认,我就不语了。

还有,能否当上健康奶牛还与对母乳的认识息息相关。

母乳的本面:气血运行的产物。《傅青主女科》有云:“妇人产後,绝无点滴之乳,人以为乳管之闭也,谁知是气与血之两涸乎。夫乳乃气血之所化而成也,无血固不能生乳汁,无气亦不能生乳汁,然二者之中,血之化乳,又不若气之所化为尤速,新产之妇,血已大亏,血本自顾不暇,又何能以化乳,乳全赖气之力,以行血而化之也,今产後数日,而乳不下点滴之汁,其血少气衰可知,”“气旺则乳汁旺,气衰则乳汁衰,气涸则乳汁亦涸,必然之势也,世人不知大补气血之妙,而一味通乳,岂知无气则乳无以化,无血则乳无以生,不几向饥人而乞食,贫人而索金乎,治法宜补气以生血,而乳汁自下”。所以,哺乳的母亲一般不会来例假,因为啊,这经血要用来转化成母乳啦!认识到母乳是气血转化的产物,那么,要当健康奶牛的妈妈们就应该将目光不只是停留在大鱼大肉的进补上了。《内经》有云:“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阳化气,阴成形”,阴性的血关键要靠阳性的气来成形,那么乳母身体的元气就应该成为关注的焦点了。我自己的体会,当自己休息好的时候,比如睡眠质量高的两个小时后,奶就胀满了,这可比吃多少猪脚汤要来的更快哇!

 


 
  相关文章
 孕妇孕期多走路
 自然分娩,妈妈应拿出勇气
 自然分娩的好处
 建议:不要轻易去做剖腹产
 剖腹产的孩子协调能力差
 “剖腹产”产出人口素质的下降
 如何训练幼儿学习使用厕所
 不要给孩子买过多的玩具
 中美启蒙教育反思
 万圣节——让孩子学会勇敢
 健康快乐的奶牛(之二)
 健康快乐的奶牛(之三)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