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健康人生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健康人生>>情绪研究
 
情绪给人们带来什么?
 
 

人们长期生活在情绪中,自己也时不时散发一种情绪,对身心的危害非常大,要么因为长期的习惯、自身的表演,认为有情绪很正常。但情绪的大量存在,充斥于个人、家庭、企业、公共场所、公司、单位、社会中,个人、家庭、社会无法做到和谐,更无法真正建立和谐社会。情绪是一种不安定因素,是矛盾源之一。因为情绪的存在,身心无法安宁、家庭无法安宁、社会无法安宁。个人无法消除情绪,个人也很难和谐、健康生活,自然家庭很难和谐,国家、社会和谐也无从谈起!

可能很多人认为,是人就是有情绪,无情绪就不是人,有人更是标新立异,标榜所谓个性,宣称现在是个性的时代,个性就是有情绪吗?真是这样的吗?我们来看看所谓情绪究竟能给人们带来什么?认为遇到挫折比如领导批评了几句就应该自卑、就应该颓废、发泄,就应该寻求刺激。心情不好就应该不高兴,脸色不好,一幅愁眉苦脸,生怕别人不知道,上贴“×××,我心情不好,正在生气,不要惹我,惹我发脾气你活该”。受了委屈、受了气,不得了,就应该不停的倾诉,甚至哭诉。你不认真听其倾诉,就是心中没有我,不关心我,不爱我,没有同情心。找一个人倾诉,找第二个、第三个人倾诉等,把很小一件事无限的放大,而且把这个不好的情绪不断的扩大、发散,毒害更多的人,因为凡是散发情绪的人就是散发一种对人体极具杀伤力的毒素。

现实生活中人经常甚至随时自己在制造、或参与他人集体制造情绪、接受情绪、传播、扩散情绪。生活于情绪之中。

情绪状态的发生每个人都能够体验,但是一般人对其所引起的生理变化与行为却难加以控制。人们处于某种情绪状态时,个人是可以感觉得到的。有人认为在情绪状态下所伴随的生理变化与行为反应,当事人无法控制的。多数人遇事处于情绪之中,开始发生情绪,后面被情绪所控制,陷于其中,而无法自拨,给自己、他人身心带来严重的危害。不少人长期生活在情绪之中而迷失自己,久而久之成了习惯。情绪不认识,是很难控制,认识清楚了无科学的程序与方法也很难解决,想改改不了,长期存在严重的心理、精神负担,久而久之就会爆发身心疾病。

人在一定的内外界的刺激作用下,伴随着情绪体验,人体内部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例如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腺、外分泌腺及其代谢过程的相应变化。一定的情绪状态能使人的呼吸发生改变。或加速或减慢,或变浅或加深。例如突然惊恐时,呼吸会发生临时中断,恐惧时呼吸加快而短促,狂喜或悲痛时,可能会有呼吸痉挛现象发生。一定的情绪状态能使循环系统发生一些变化。例如心跳加速成减慢。外周血管有时舒张有时收缩。人在愤怒时,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血糖增加,血液含氧量增加。人的情绪状态对消化系统也能产生一定的变化。抑郁、悲哀、焦虑、惊恐等消极情绪时,消化腺活动受到抑制,例如悲哀时消化系统活动受到抑制,食欲减低。长期的紧张不安的情绪,能够引起胃酸分泌持续升高,可能导致胃溃疡。愉快的情绪能促进胃液、唾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情绪变化时内分泌也发生变化。例如,在一定的情绪状态下,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胰岛素、抗利尿激素等的分泌增多或减少。在焦虑、恐惧的情绪状态下,抗利尿激素分泌受到抑制,引起排 尿次数增多。在激烈紧张的情绪状态下,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增高、瞳孔放大、肌肉力量增加,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中。在情绪状态下,人的外分泌腺活动也能发生变化。人在悲哀、欢乐时都可能流泪。人在愤怒时冒热汗,而在恐惧时出冷汗。

情绪产生毒素,在身体内埋下了定时炸弹,而且很难消除。美国心理学家马凯试验证明了这一点(试验见前面)。往昔中医名家,曾劝戒妇人,切勿在生气之后哺乳婴儿,以免婴儿中毒,轻者生疮,重者致命。当一个人愤怒之时,全身肌肉发抖,脸色发白,口唇发青,这显然是因为心理而影响到生理。

从中医学角度看情绪对人体的危害:中医学认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致病,可使脏腑功能紊乱,气血运行失常。不同的情绪变化,侧重损伤不同的内脏,如怒伤肝(过度郁怒可使肝失疏泄,出现胁肋胀痛、月经不调、精神抑郁、急躁易怒,如进一步影响藏血功能,还可能发生出血,暴怒可以使人猝死。),悲伤肺(悲伤过度,使肺气郁闭,肺气不宣,金不制木而致肝木横逆,症状有:气短,精神萎靡不振、乏力、胸闷等),惊、喜伤心(狂喜或过度惊恐,可使心神不宁,出现心悸、失眠、烦躁、惶恐,甚至精神失常,狂喜也能乐极生悲),忧、思伤脾(过度思虑可使脾胃运化不健,食欲不振),恐伤肾(使人惶惶不安、捉心吊胆,腰膝酸软,恐则气下,使得肾气下陷,二便失禁,遗精滑泄,耳鸣、耳聋、头晕等,严重的惊恐,并可致人于死地)。所以七情乃是内伤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在《黄帝内经》中<素问·举痛论篇>言:百病生于气”,“ 帝曰:善。余知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 思则气结,九气不同,何病之生?岐伯曰:怒则气逆,甚则呕血及飧泄,故气上矣。喜则气和志达,荣卫通利,故气缓矣。悲则心系急,肺布叶举,而上焦不通,荣 卫不散,热气在中,故气消矣。恐则精却,却则上焦闭,闭则气还,还则下焦胀,故气不行矣。寒则腠理闭,气不行,故气收矣。炅则腠理开,荣卫通,汗大泄,故 气泄。惊则心无所倚,神无所归,虑无所定,故气乱矣。劳则喘息汗出,外内皆越,故气耗矣。思则心有所存,神有所归,正气留而不行,故气结矣。”

一切贪欲、愤怒、忧虑、恐怖、妄想、骄慢、嫉妒、怨恨、埋怨、自卑、急躁、发脾气等等不正常、不健康、不科学的心理均是情绪。这些情绪往往导致自己患上各种慢性疾病,出现心病,容易出现办错事、说错话,丢三拉四,大脑思维很难集中,做事无法静下心来,大脑里一天到晚杂念不断,苦不堪言,做事效率低下,记忆衰退,自己很难控制自己,作这件事,想着那一件事,随着做事不断失败,精神压力、负担特别沉重,思想压力大,容易背包袱,比如莫名其妙的发所谓无明火,发过了才想起,但后果已造成不可挽回。这些导致人身心不得安宁、无法自由。活得很累,处于非常被动的境地,导致工作不顺利、家庭失和、周围人际关系紧张。这些均是慢性疾病得先兆,甚至已出现器官性病变,而且很难根除。

 

 
  相关文章
    情绪的特性
      情绪带给我的危害
      情绪是怎样产生的?
      情绪到哪里去?
      事例:自己的情绪从哪里来?
      怎样正确对待情绪?
      对坏情绪的防范措施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