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人体科学开拓先锋
 
沉痛哀悼张震寰同志
 
 

悼辞

我们衷心爱戴的张震寰同志,作为一直冲锋在前为人体科学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业的先驱者,在人体科学发展还非常需要他继续领导我们前进的时候,却突然永辞我们而去了,这使我们不胜悲痛,更有诉说不尽的思念和哀悼。

记得张震寰同志1986年5月26日在人体科学一次会议上讲:“目前,人体科学研究还处在奠基阶段,真正的人体科学大厦很可能不是本世纪所能建成的。在座从事这种奠基工作,也许会终身默默无闻……那么,是什么力量推动这些同志走上了这条道路呢?应该说:这就是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张震寰同志在人体科学奠基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表明他不愧为开拓这个未来事业的中流砥柱。

人体科学研究领域中最独特的一个环节就是需要凝聚一大批有志于这个事业的人才,而张震寰同志以他的虚怀若谷、平易近人的作风多年来已成为凝聚人才的一个核心。他不但平时在向全国各地的访贤中去广泛接触和支持了热心人体科学事业的各方人才,还经常在他家中热诚地接待来访者;甚至在患病住院期间,他也不顾医生的劝阻,与前来探视的同道者倾心相谈。多少有志者在不断袭来的风雨中,正是在他的感召和鼓舞下,坚持走上了这条崎岖的道路,在人体科学的发展历程中,张震寰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在人体科学研究的指导思想方面,张震寰同志一再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尺度。他对于钱学森同志所提出的人体科学的理论框架和方法论,积极支持,并认真组织各方落实。同时他又向同志们指出:钱学森同志最可贵之处,就在于他总是不断吸取新的东西,他的理论思考也总是在不断的发展。张震寰同志对于人体科学事业总体发展的趋势时刻关注。1986年他曾指出:“如果说,从我们短短的几年的实践中可以提炼出一点什么模式的话,我愿用这样一句话把它概括起来,就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成就,吸收我国古代的文化精华,以献身于科学的精神来从事人体科学的研究,使之逐步走上科学轨道’。”

对人体科学国内外信息交流的这件大事,张震寰同志也给予密切关注,他多次亲自率团出国访问,并热心接待国外来访学者。他提出:“在全世界都强调向信息社会过渡的今天,特别是在人体科学这个新兴的领域,究竟如何更好地沟通信息,形成一个有效的信息网络,又如何有效地利用计算机检索这样先进的手段?”张震寰同志如此郑重地提出这个问题,表明他在人体科学事业上是立足于中华,放眼于世界的,他高瞻远瞩的目光,时时展现在我们眼前。

在深切怀念张震寰同志对人体科学做出卓越贡献的时候,我们诉说不尽他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重大无比的功绩。他虽然永辞我们而去,但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将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将永远鼓舞着我们前进。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永远继承他的遗志,把人体科学事业推向前进,以贡献于中华贡献于世界!

张震寰同志奋斗不息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中国人体科学学会

中国人体科学研究院

1994年3月24日

 

 
  相关文章
 张震寰简介
 悼词:人体科学学会
 真正的科学探索是无所畏惧的
 科学家的益友-记张震寰主任二三事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