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人体科学>>相关报道
 
深切悼念生命科学和人体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贝时璋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科院著名生物学家和教育家、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最年长的院士贝时璋先生,2009年10月29日上午9时30分在家中睡眠中安详辞世,享年107岁。

贝时璋1903年10月10日出生于浙江镇海县。作为我国现代生物学研究和教育的先行者,贝时璋开创了我国生物物理学、放射生物学和宇宙生物学,为我国生命科学和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1979年以来一直关心我国人体科学的研究与应用。

贝时璋院士是一位以发展祖国科学事业为毕生追求的战略科学家。他高瞻远瞩,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制定了“服从国家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办所方针,开拓了我国的放射生物学和宇宙生物学研究, 指导了我国核爆炸动物远后期辐射效应研究和我国第一批生物火箭的动物飞行实验等重大研究项目,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奠定了基础。贝时璋院士是我国实验生物学的开拓者之一。从在德国留学时起,一直从事实验生物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包括细胞常数、细胞再生、细胞分裂与细胞重建等,都取得显著成就。贝时璋院士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细胞重建的研究工作,首次发现细胞的繁殖增生除了细胞分裂之外还广泛存在着细胞重建过程,创立了“细胞重建学说”。

  鉴于贝时璋院士长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并取得卓越成就,他的母校德国图宾根大学于1978、1988、2003和2008年4次授予他荣誉博士证书,取得了举世无双的殊荣;2003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正式批准将中国国家天文台于1996年10月10日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第36015号小行星命名为“贝时璋星”。

贝时璋院士是一位永未退休的科学家。进入百岁高龄之后,也依然思维敏捷、精神矍铄,时刻牵挂着国家的昌盛和科学的发展。在2009年度诺贝尔奖公布之后,贝时璋院士心情很不平静,他对我国科学创新问题陷入了深刻的思考之中。就在逝世的前一天,10月28日上午,贝时璋院士还召集了6位研究人员,一起讨论在已有的创新课题基础上继续努力工作的问题,并语重心长地鼓励大家“我们要为国家争气”,使研究人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1. 世纪老人贝时璋:平凡岁月 耀目人生

2.记我国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创生物伟业 抒科学豪情

 

 
  相关文章
 中国人体科学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国家有关部门设宴款待中国人体科学30年座谈会代表
 人体科学三十周年座谈会会议开幕徐兰许教授致词
 中国人体科学30周年座谈会,唐雨被邀请
 中国人体科学发展历程
 伍绍祖1985年斡旋成立人体科学三人领导小组(文摘)
 北京秋雪飘飘寄哀思 各界深切缅怀钱学森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