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站-思维研究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首页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摄光点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特殊现象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思维研究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健康人生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探索发现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唯象照片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人体科学 健康长寿幸福快乐关于我们
首页 摄光点 人体特殊现象 思维研究 健康人生 探索发现 唯象照片 人体科学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网>>思维研究>>思维科学文章推荐
 
思维的外化及其传播方式
 


 2003年中山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赵国求

 

  • 1. 思维的形体传播

 

思维过程是物质的运动和相互作用过程,但人类的思维只有外化了才有实际意义。思维需要语言,思维的外化也需要语言,而人类思维外化的方式是不断进化的。当今,人类认识的思维外化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形体动作;二是通过语言音乐;三是通过文字图画。这三种外化方式在思维的社会传播中都必须借助一定的传播 媒体,如空气、光、电磁波等。现代脑科学证明,思维过程中伴随有包括体内神经电流的变化。思维在体内的传播,就 是通过神经电流实现的。这表明思维过程伴随着场物质的产生与传播,人类的精神就包含在场物质的结构之中。就这种意义上讲思维(精神)就是一种特殊结构的场 物质,因此思维一定会有至今尚未发现的新的通过空间直接传播的方式。它不需要媒质,场的发射和接收中心就是人的大脑。

思维作为动词体现为脑物质的相互作用和运动过程,作为名词体现为脑物质的运动形式,思维的内容就包含在脑物质的运动过程和运动形式之中。

一、  思维的形体传播

人类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最具积极意义的是手、脚分工和大脑思维功能的形成。劳动和思维是人有别于 动物的根本标志。自从人的大脑具有思维功能的那一天起,人的形体动作和社会活动都将受到大脑思维活动的支配。人的形体动作也就成了思维(精神)的最早和最 直接的外化方式。

劳动创造了人。劳动使人的手脚功能有了分工。手从事各种劳动(包括最原始的野果采摘和守猎),每个人的两只手都是在各自大脑的“指挥”下,完成自己认为应该做的工作的。劳动过程是手按思维要求“履行职责”的过程。[1]显然,人从最初的劳动开始,就在用手外化自己的思维活动,用手劳动是思维外化的最早形式之一。

然 而,劳动只是人类的第一需要,而不是全部需要。在没有语言的蒙昧时代,人们不能用语言,更谈不上用文字表达自己劳动以外的思想感情。在这一漫长的历史时 期,用以表达人类除劳动外思想感情的,仍然只有人的形体运作。他们创造了用手、脚、身体不同部位的特定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的方法。这些最原始的思维 表达方式代代相传,就是现代人也仍在使用。辟如,点头、摆手、鼓掌、瞪眼、挥拳、跺脚、欢笑、流泪等等等等。总之,人的形体运作是思维最原始,最直接的外 化,带有人的本能特征,表现人的喜、怒、哀、乐等等思想感情。

实 际上在人类社会生活中,人们还根据不同的需要,创造了许多专门的形体动作外化自己的思维。辟如戏剧、舞蹈中的上楼、下楼、开门、关门、翻山、过水、劳动、 休息等都创造了特定的动作形式。尤其是近代,人们还专门创立了哑剧,完全用人的形体动作来传达表演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和各种故事情节。观者可以从表演者的 精湛表演中得到各种领悟和享受。

“哑 语”是人们为语言障碍患者专门创立的表达思想感情的工具。它不是语言,却可以代替语言。它是用“手势”表达思维的“语言”,人们也常称“手语”。聋哑人有 了“手语”,他们的思维就有了较为系统的表达方式。聋哑人就是靠“手语”交流思想,表达感情,告知凶吉的。在现代生活中,人们还开设了电视“哑语”广播,为聋哑人了解国家大事创造了条件。

用人的形体动作表达思维,还是语言表达思维的良好辅助形式。高明的演说家,无不以自已生动的面部表情和形体动作吸引听众,优秀的教师也总要用生动的形体动作 配合提高教学效果。情报工作,不便用语言文字外露,有时只能用事先约定好的形体动作来表达思维。笑一笑,呶呶嘴,眨眨眼等等都是秘密传递思维的常用方法。当然,有时人们还可以借物外化自己的思维,做个记号,打个结等等。这些都可补充语言表达思维的不足。

然而,用人的形体动作表达思维有它的严重的缺陷。其一,传播距离有限;其二,表达方式本身不能满足复杂多变的思维的需要;其三,传递人体动作信息的是自然界 的光,复杂抽象的思维很难要求人能用形体动作表达充分,同时没有自然的光(例如黑夜)再高明的动作也无济于事。没有光任何形体动作都不能告知于他人,思维 的交流就会终止,除非人类只有相互接触的直接活动。


 
  相关文章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钱学森论思维科学
      论思维科学基本学科分类的脑科学依据
     
    思维 健康长寿

    Copyright 2008-2012 HLC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 webmaster.hlch@gmail.com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