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什么是情绪性过敏症

什么是情绪性过敏症

什么是情绪性过敏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伍子胥一夜白头”的故事,虽说有一定程度的夸张,但这决非说书人的凭空杜撰。如果你细心观察,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许多这样的事例:

   重庆有位身居县委副书记的贪官,年仅三十六岁的他本来有一头乌黑的头发,逮捕之后,一夜之间竟全部变成了灰白色。有位战士听到父亲的死讯后,突然全身起 了荨麻疹。可是当他听说是误传时,身上的荨麻疹又奇迹般地消失了。一名男青年因恋爱受挫,整日闷闷不乐,在一日早晨起床后,忽然发现自己脑勺顶部出现一块 银元大小的斑秃。

  心理学家们研究发现:人在激动时皮肤会潮红发热,在愤怒、紧张时皮肤会苍白冰冷。人的情绪突然剧变,可导致皮肤过 敏、甚至影响到附在皮肤上的毛发。为什么会发生情绪过敏呢?科学研究表明,人是一个高度精密的统一体,当由各种原因引起急躁、激动、焦虑和抑郁等情绪波动 时,会引起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从而影响皮肤表面密布的微血管的收缩和舒张的平衡,皮毛营养不足,引起皮肤和毛发的病理表现。特别是情绪突然剧变 时,可使神经末稍释放大量的乙酰胆碱,而乙酰胆碱则可直接作用于皮肤血管,引起血管扩张,促使组织胺释放,而引起过敏反应。

  这类情绪性过敏反应,用药物往往难以奏效,只有通过劝慰、开导等,或采取暗示和催眠疗法才可收到良好的效果。对于患者来说,出现情绪过敏症时,要控制自己的感情, 以稳定“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平时生活中也要注意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真正做到临危而不乱,方可闻变而不惊。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