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转载:生命还在 希望就在——轮椅上的霍金撼人心魄

转载:生命还在 希望就在——轮椅上的霍金撼人心魄

2009年07月0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羸弱的躯体被禁锢在轮椅上,深邃而又活跃的思想在宇宙中飞驰。

中国人对英国数学家和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并不陌生,他的《时间简史》虽谈不上是畅销书,却始终拥有很高的知名度。霍金再一次受到关注,是因为他一度病重住院。霍金带来新的感动,则是缘于他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发出的一封邮件:生命还在,希望就在。

写作《时间简史》不过是出于一个平凡的动机。因为身患卢伽雷氏症,霍金深感未来的生活缺少保障。出于对家庭的责任感,他接受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建议,撰写 一本面向大众的宇宙学著作。当时,霍金全身肌肉几近瘫痪并且失去了说话的能力,制造一个句子通常要花五六分钟。非凡的毅力、执着的追求支撑着这位科学家走 过了长达六年的写作历程。《时间简史》成为一本销量逾2500万册的名著,各国民众也因此获得了亲近宇宙学的机会。

学术方面的造诣给霍金带来了“爱因斯坦继承人”的美誉,其世界影响力则更多地来自启蒙大众的使命感。

在写作《时间简史》过程中,一些助手认为使用外行都能听得懂的语言多少有点“贬低”高深的理论。在霍金看来,向大众揭示宇宙的神奇和宇宙学研究所反映出 的哲学和科学思想是学者的本分。他仰慕爱因斯坦通过《物理学的进化》向公众传递物理学思想,努力让自己的书像史蒂文?温伯格的《最初三分钟》那样成为经典 科普读物。面向大众写作,必须将那些含义丰富的科学术语和简洁公式用日常语言表述。为了做到这一点,霍金不厌其烦,认真对待编辑提出的所有意见,在书中只 写入一个爱因斯坦的著名方程式。

靠电脑合成发音是一项艰辛的工作,一个小时的录音演讲通常要准备10天。这并没有削弱霍金同大众交流的愿望。每一次演讲,霍金总是用很少的词语来说明问题,思路也显得有些跳跃。然而,这一切并没有阻碍人们进入霍金的思想世界。

霍金对黑洞的认识揭示了人类智慧的 强大力量。在传统观念中,黑洞仅仅是宇宙中的“破坏者”。按照霍金的理论,那些表面上看不到的黑洞,其实还是宇宙进化中的“创造者”。它们在吞噬一切的同 时,还在不断地向外辐射信息。也就是说,表面与实质之间有时会表现出一种悖论式的关系,而这种关系每每还是人类知识的增长点。

霍金同时还告诉我们,人类知识的增长是不会有尽头的。在题为《哥德尔和物理学的终结》的著名讲演中,霍金说道,我们不可能在自己的世界之外观察宇宙,我们和我们的模型都是宇宙的一部分,就像哥德尔定理所说的那样,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是不完备的,人类的认识是不会终结的。人类的认识如同一个球体,未知是这个球体的表面,球体越大,表面积就越大。因此,我们知道的越多,我们未知的也会更多。

霍金曾说:“我尽量过正常生活,不去想我的病。我不会因为自己有病,不能做一些事情就怨天尤人,其实这些事并不多。”

深邃的思想,恬淡的生活。轮椅上的霍金是一个象征,那是宇宙中撼人心魄的力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2009年8月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在美国“总统自由勋章”的颁奖仪式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为出席的每一位获奖者颁发勋章,并且亲自把勋章带到他们的脖子上,英国著名物理学奖霍金出席了颁奖仪式。在谈及霍金教授时,奥巴马说:“他坐在轮椅上,带着我们进行了一次对宇宙的最有深度、最陌生的旅行。在这个过程中,他激发了我们的想象力,并向我们展示了人类精神的力量。 ”
美国“总统自由勋章”由美国总统每年颁发一次,获奖者不需要是美国公民。“总统自由勋章”起源于1945年,由时任总统杜鲁门设立,主要为表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美国有贡献的人。约翰·肯尼迪总统在1963年恢复设立,并扩充了授奖对象。
总统自由勋章是平民可以获得的国家最高荣誉,获奖者需要做出“一项特别杰出的贡献,为美国国家安全或利益,为世界和平、文化及其他公共或私人领域做出重要贡献”。
史蒂芬·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现今67岁,毕业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是与牛顿、爱因斯坦比肩的科学巨擘。他1965年结婚,生有三个孩子。在他学术成就蒸蒸日上之时,他的身体状况不断恶化,1970年开始使用轮椅,1985年接受气管手术后,依靠电脑语音合成器与别人交流。1988年出版巨著,他的代表作:《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成为世界瞩目的天才科学家,目前是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物理系终身教授。
他曾三次到中国访问,1985年,他首次来中国访问,2002年第二次,2006年第三次访问中国。他是英国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授,这一职位曾为大科学家牛顿所担任。在伟大的科学家牛顿的时代,数学与物理是不分家的。他是当今世界上继爱因斯坦之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他的科学专著《时间简史》,畅销600万册,译成31种语言文字。他对宇宙黑洞的开创性研究,改变了人们对宇宙的看法,他的研究内容是遥远星系、黑洞、夸克、大统一理论、带味粒子、自旋粒子、反物质、时间箭头等,令人眼花缭乱。以往人们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难懂的,现在霍金的理论同样深不可测。
他是在21岁的时候生病,患的是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加雷氏症)。当时医生说他的生命只有一、二年的时间,但是他却一直活了几十年。他现在的残疾程度十分严重,不但骨瘦如柴,而且只有眼皮和右手三个手指头可以动一动,其他部位全部不能动,说话靠的是电脑合成,发出没有抑扬顿挫的美式英语,为了一个小时的讲演,他要准备十天。
霍金的量子宇宙论,解释了宇宙是如何诞生的。霍金对人类的贡献是在经典物理的框架内,证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异的不可避免性,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黑洞越来越大。同时,他又在量子物理的框架内指出,黑洞因为辐射越来越小,大爆炸的奇点,因为量子效应而被抹平,而整个宇宙也由此诞生。人们认为他的最重要贡献是黑洞理论,而霍金本人认为宇宙创生理论更为重要。他说:10亿年内,宇宙体系不会有大变动,而10亿年之后,如果星系引力增加,高过了现在的“适度”,天体就会塌缩,时光倒流,宇宙毁灭。如果引力低于现在的“适度”,宇宙永远膨胀下去。这样一位残疾人,奇迹般地活着,为我们讲述宇宙的奇迹。
霍金的理论研究成果对哲学界和神学界有相当大的影响,他的研究成果否定了上帝的存在,是对神学界的一大冲击。这样的一个身体严重残疾的人,靠什么维持生命与活力呢?靠的是献身科学的精神在支撑着,对物理学的强烈热爱,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他的生命力。
现在,他的讲话是靠轮椅上的电脑合成的,一些常用的问候语和26个英文字母出现在电脑屏幕上,霍金只需动一动眼睑部分的肌肉,他的眼睛架上特殊的专用的红外传感器,捕捉到这微小的动作,就可选出问候语。如果要组成句子说话,则要先选出语句中第一词的第一个字母,他同样用眼睑选定之后,电脑上出现以此字母为首的所有词汇,并逐行显示出来,他先选定那个词所在的行,再选定这个词。如此重复下去,直到组成一个句子。最后由霍金按动语音合成器,发出电子语音,虽然没有抑扬顿挫的感觉,但是,霍金幽默的语言和机敏的思维也会从语句中表现出来。
他自己讲述对生命的看法是:“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有生命就有希望。”霍金在身体严重残疾的情况下,仍然执著地献身于人类的科学事业,并做出杰出成就,人们崇拜他是毫不奇怪的,我们有理由为这位霍金的身体健康祈祷,期待着这位残疾科学家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