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转载——以『利他』人生哲学处理同事间矛盾

转载——以『利他』人生哲学处理同事间矛盾

研华—何春盛的博客   http://blog.gongkong.com/blog_detail.Asp?Id=222291
     
     日本京陶公司创办人稻盛和夫在他的大作〝活法〞一书中谈到〝利他〞的人生哲学观,他提出人的命运可以透过修因果来改变,修因果就是做善事,凡事都以〝利他〞为出发点,帮助别人成功,最终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你自己,因为你透过这种”利他”的因果循环,改变了你的命运,让你获致更大的成功,这种稻盛先生的因果循环的观点,很有启发。我试着以”利他”哲学来探讨在企业管理之运用,与大家分享。

    一般组织都会存在一些”政治(politics)”问题,”政治”问题是影响组织运作最负面的问题。平行同事间,或是不同派别间,平时大家相处看似无事,可是由于一些工作上的竞争或争夺主导权等等因素,逐渐会形成组织里的”政治”问题,造成人与人之间之互相猜忌、防御、算计,甚至拉党结派互相较劲,组织里越高阶层间,政治问题越严重,又越难解决,对公司的影响也越大。

    有时候我们自己会陷入政治问题而不自知,有时候我们也会感觉与工作相关同事之间,存在沟通问题,造成工作不顺利。如果你要成为组织里受欢迎与尊敬之人,如果你想工作推动顺利,不应以算计来达成,而是你必须能够时刻以”利他”思维出发,也就是尽你所能的真心帮助你的同事,当同事有困难的时候,主动伸出援手,即便只是一句真心的关怀,你会发现你与同事之间的相处气氛开始改变,相互之间的猜忌减少了,相互之间的沟通真诚了,事情的推动容易了。最后受益最大的是你自己。

    在改善同事之间互信过程中,你要先踏出第一步,伸出你友谊的双手,真诚的关心对方,对方一定可以感受到你的真诚,即便一时对方没有给你善意的响应,你也不要放弃,只要你的思维是一心一意的 “利他”想法,最终对方一定可以体会你的善意。

    有时候我们会太执着于自我的利益,总是先由自己的立场出发,你如果太计较于自己利益,不为对方着想,别人也会这样对待你,你很容易制造不必要之敌人,被他人将你当成竞争之假想敌,在你前进的过程中,会遭遇到许多阻碍。

    以下我举两个我自己”利他”思维之经验供大家参考。

    几年前有一位公司培养八年的优秀同仁,他是我非常重要的左右手,我也曾经尽我所能的传授经验给他,帮助他成长。有一天他突然向我提出辞呈,他拿到了一个非常知名外商的工作机会,我自己来自外商公司,我很了解我留不住他,经过与他恳谈之后,我很快的同意他的辞职,并向他传授在外商生存之道,帮助他在新的工作上成功,我不但没有不谅解他,还由衷的祝福他,到今天他都还与我保持联系。我在处理这个事件的过程,起初心理上是不能接受的,总认为他不该背叛我,后来我以”利他”的思维来想这件事,想他在外商公司可以能到更好的发展,我应该感到高兴,也许有一天因缘再起,这位同事又会带着更多的经验回到公司服务。我过去时常会以利己思维看待员工离职这件事,总觉得是员工背叛了公司,我总自认已经尽力的照顾员工,员工应该要之回报,忠心效劳公司之栽培,但自从我开始以”利他”思维看事情之后,我渐渐的能够平常心接受员工离职之事,进一步想可以帮助离职的员工,由其是那些在公司服务很久的员工,真的要对他们心存感激。

    我有一位同事,由于过去工作上沟通不够,我们虽然不曾表面上争吵过,但是私底下我一直对他不以为然,甚至不知不觉之间,会对他做出负面的评论,相互之间也几乎不做坦承的沟通,较多的是以邮件公事公办,甚至互相以文字较劲,政治味非常浓厚。后来我认为这样对公司不好,对我个人也不好,我决定修正这种情况,我开始试着以 ”利他”的思维,重新来处理我跟这位同事之关系。首先,我找了个理由主动到他的办公室看他,试着送出善意的信号,在言谈的过程中,我也发觉他也给出善意,我们聊的很愉快,走出他的办公室,我心情真的非常愉快。之后如果有工作上我判断他会有不同意见时候,我都会先以电话与他沟通,听取他的看法,试着在我可以接受的方案中,尊重他的意见,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他也会尊重我的意见,不再直接的单方面决定事情,之后我们形成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我个人对这样的改变感到非常高兴。

    稻盛和夫先生说过,利他其实最后利的是你自己,如果组织里每一个人都能够以利他出发,这个组织一定会是个有效率又充满温暖的组织,如果我们的社会每一个人都以利他出发,这一定会是一个温暖的社会,政府官员以利老百姓出发,这个社会就会是个和谐的社会。

    “利他”改变了你的磁场,传播出你的真诚,接收他人善意,这样的快乐是十分珍贵的,以上经验与有缘人共勉。

TOP

好人好福报

     大道无私私自在,大爱无疆疆无外,自我私我我不是,忘我无我我是我。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