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让好事能有好的结局

让好事能有好的结局

让好事能有好的结局
古代有个叫王道的人,是当地有名的富人。有一天他想盖大房子,便要求帮他盖房子的商人特地把四周的屋檐加长,好让下雨天,路过的人能够短暂避雨。但是他的一番好意,却被路旁的小贩给占用来从事生意的买卖,吵着富人无法安心过日。

最后富人只好请建筑商做起栅栏,让路旁的小贩无法从事商品的买卖。而富人虽然得到宁静,却也成了当地的恶人,而原本的一番美意,却落的如此的下场。一段时间过去了,富人非常难过,尤其是下雨的时候富人总是会非常难过。因为他经常看到被雨淋湿的路人,但是又想到,路旁的小贩的行为让他无法消受,并且痛苦不已。
有一天一名友人造访,富人和他谈起自己心里的苦。这位朋友笑笑的告诉他,你是事前没有考虑清楚,才会造成这种情况。为何不考虑在适当的地方盖一个简便的房子,让路人能避风雨。这样不但可以让路人避雨,同时还会让出外的人在冬天里可以短暂的借宿。富人听到友人的一番话,高兴不已就请佣人着手去做。
十几年过去,这间独立的房子让出外的路人,得到适时的借住。而且借住的人一传十、十传百,也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借宿。路过和借宿的人都不断的问,盖这间房屋的人是谁,而富人的善意也让他成为受欢迎的人。
故事中的这名富人是一个心地非常好的人,但是由于缺乏审慎的考虑,才让原本的一番善意变成一个难忘的过去。而这个故事的启示也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以前都要考虑清楚,千万不能草率从事,才不会形成不尽理想的结局。

TOP

看了这则小故事后,意识到人要有智慧了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很多时候一个人想做好事,但往往事情的结果却和初衷截然不同,如果不因此而思考反省并加以改进的话,会增加自己的烦恼,或者是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以为自己的一片好心却不得到好结果。实际上做好事也要讲求方式方法,得要有智慧,不能盲目去干,事情考虑不周全,就有不同的问题出现,因此人必须要开发智慧,并运用智慧去指导自己的言行!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TOP

很棒的内容对我很有帮助,谢谢,请继续发帖。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