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系统医学与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心在青岛大学成立

系统医学与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心在青岛大学成立

系统医学与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心在青岛大学成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表日期:2007年8月6日          【编辑录入:青岛大学科研处】

      8月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我校联合成立的“系统医学与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我校召开。中科院院士、该中心首席科学家戴汝为教授与青岛市副市长王修林共同为中心揭牌。该中心也是全国第一个用复杂性科学来研究中医药学的研究机构。
—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临华教授代表我校接受了戴汝为院士的赠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大文教授主持仪式。
——  我校外聘院士戴汝为教授是中国著名的控制论、智能科学与复杂系统、模式识别专家。他长期热心于中医药学的发展,从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角度对中医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独到见解,是参与制定国家《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主要科学家之一。
——  根据戴汝为院士的提议,为全面推进我国中医药学的创新发展,加速培养学科交叉创新型中医药人才,中科院和我校紧密合作,沿循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关于人体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思路,决定创建一个多学科交叉合作的平台——系统医学与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心,借以推进我国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
——  该中心以系统科学、“开放的复杂巨系统”为理论基础,以中医药创新发展研究为目标,以学科渗透、学科交叉、多学科人才协作为特点,利用“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这一方法论,将形象思维的现代识别技术和系统医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医药科学研究领域,在综合中创新,在集成中发展,实现系统医学、中医药科学、人体科学研究的新突破。
——  中心成立后,将开展“中医、药与人体复杂巨系统相关联的研究;中医、药的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中医四诊、辨证、处方、用药规律的研究;中医、药数据库研究及智能化软件的研发;亚健康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人体科学的其它研究”等研究工作。
——  成立仪式后,召开了“中医药创新发展学术报告及项目研讨会”。戴汝为院士做了《中国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机遇》的学术报告,分析了世界发达国家从信息时代迈进 “概念时代”对中医药创新发展的重大启示,指出中医药研究应该以人体科学为基础,结合系统科学、思维科学、复杂性科学交叉研究,从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出发,应用综合集成方法论,充分吸取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最新成果,采取人机结合,综合专家体系、古今中外相关知识信息,集成计算机群的高性能,发挥其整体优势,于无所不在的网络中构建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为中医药研究提供可操作的智能工程平台。
——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两代科学家对思维与智慧的科学见解的贡献”、“模式识别与中医四诊”、“综合集成法在多领域的应用”、“综合集成的发展历史”、“综合集成方法用于中医药创新发展的研究”等课题进行了研讨。
——  据了解,中医药事业在青岛得到了长足发展。去年,青岛市投入中医工作专项经费200万元,积极改善中医药机构设施和医疗条件。市政府投资3.87亿元,启动了“国医堂”建设项目。青岛市积极实施中医“名医、名科、名院”三名战略,中医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有1个专科被确定为国家级中医特色专科,有2项中医课题被首次列入国家科技部中医药发展支撑计划。
——  作为地方综合大学,我校十分重视医药学科建设与医疗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校医学教育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优势明显。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极推进医学理论研究与临床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医学专门人才的培养,医学教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在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我校医学院现有5所附属医院、11所教学医院、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医学实验室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14个。作为我校的重点优势学科,医学教育对外学术交流广泛,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10余所院校和医院建立了科研协作关系。我校医学教育的良好基础,为系统医学与中医药科学的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