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辛苦了一辈子,懒把人害了!

辛苦了一辈子,懒把人害了!

曾经有一句话,我听了很多年,“辛苦了一辈子,懒把人害了!”表面上看似乎不合逻辑,这个人很勤快吗?怎么又被懒害了呢?仔细一想原来是胡思乱想、 吃喝玩乐、胡作非为使人非常忙,一刻也停不下来;但是关于正事、大事,关系到人类利益和民族大义的事情却一点也没有做--无暇顾及!所以忙的对象和目的不同,结果也就不 同,不做好事当然没有好的结果。

这里面有几个问题,为什么就不能务正业、张正气、申正义呢?为什么在党和人民利益受到损失的时候走不到前面呢?为什么最起码的提高自身素质建设自我都达不到呢?这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心已死,自己不想活了;就想醉生梦死自顾不暇算了!”周总理青年时期就有 “为中华 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一生为之工作至死不渝,逝世后联合国降半旗哀悼这位中国人民的好总理!但是很多人往往不想负责任,最起码连自己的健康都不管了,这和不想活是一个道理。这种甩手不管是置民族大义于不顾、置共产党员的高尚信仰于不顾、置各项工作的重大责任于不顾!……如果“懒把人害了”,那就是说战士在阵地上拱手相让向敌人投降、正义在向邪恶俯首、自己做人的位置在温水里煮青蛙,在慢慢丧失!
从另一个方面讲,是否坚持真理与一个人心里装的到底是自己还是他人,教育孩子有一句话“君子谋道不谋食”。为自己着想,一切都会荒于嬉,那就是死亡;为他 人着想,一切都会精于勤!这就是兴旺。自己常常有迁就自己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放纵自己的懒惰,在向自己的快乐和健康释放慢性毒药。这是一个长远与短暂的较量,是一个远观和近视的比较,是一个共产党员是否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问题。
有时候,我们常常知道眼前利益不长久,长远利益最辉煌,也知道对与错,但就是做不到,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想自杀,不想活了!”有人珍惜真理说:“我愿 意朝闻道夕死”,但是后来人绝不能曲解目的就是为了闻道,而忽略了真实目的就是坚持真理执行真理,改造自己服务育人,为人民服务!
还有一种情况是毛主席总结过的:“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懒汉思想还来源于思想上的失衡,有人认为自己做的好事太多了,似乎没什么 汇报,所以心里不平衡,后悔了,所以有些耍死狗的样子,看别人老是对不起自己,觉得自己总是付出得太多。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如果为了别人回报而做好事,那就是假惺惺的做好事。即使是图回报,在实际生活当中我们想一想也就明白了:冬小麦时间长,但吃起来好;春小麦种下去时间短,但不好吃,营养价 值低。虽然做好事的后果绝对不是种小麦那样简单,但还是能够说明一点问题。想不到到了,想到了,苦苦等待却得不到。这是我们证明了的。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怨天尤人不能解决问题.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