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沈利萍——用坚强撑起生命的蓝天

沈利萍——用坚强撑起生命的蓝天

她用一只手,推着儿子顽强地绕过命运;她用另一只手,领着儿子艰难地走进生活;她用这一双手,托举出中国女性积攒了几千年的自尊自爱和沉勇坚毅。
  沈利萍简介:1957年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深造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宁夏画院专业画家。在丈夫和儿子同遭空难的厄运后,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和毅力,五年如一日与命运搏斗,终于把儿子从命运的黑洞中拯救出来。母子的感人故事曾被拍成电视连续剧《撑起生命的蓝天》,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曾先后荣获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中国十大巾帼英才”“全国道德模范”等。2007年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编者按:1993年7月23日,宁夏银川发生了震惊全国的飞机失事事件,年仅12岁的王嘉鹏与父亲一起遭受了这场灾难,父亲腰椎受伤,小嘉鹏却腰椎暴裂骨折,双下肢瘫痪,大脑积水受损,生命垂危。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作为母亲和妻子的沈丽萍同志没有被灾难和痛苦所击倒,而是选择了与命运进行顽强的抗争。正是这种抗争,走出了后来被誉为“中国英雄”的优秀少年王嘉鹏和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沈利萍。沈利萍、王嘉鹏母子的感人故事曾被拍成电视连续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每一次捧读沈妈妈母子的故事,编者的眼里总是噙满泪水,心灵为之深深震撼。而对于更多的父母来说,下面的几点也许是我们要共同学习的。
  首先,我们要学习沈妈妈那种“在绝望中寻求希望”的永不放弃的精神。  
       在小嘉鹏的抢救与康复过程中,有过太多的艰难与绝望,但沈妈妈从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过,“不抱任何希望的人,也就不会绝望”。即使在绝望之中,她仍然没有放弃与命运的抗争,并企图从绝望处寻找出一线希望来。正是因为“只要有百分之零点一的希望,就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有了后来的“中国英雄”与一系列奇迹的发生。
  其次,沈妈妈的母爱不仅仅停留在情感和信念上,而是转化成了科学细致的护理与康复训练。
  正如沈妈妈自己所说:“妈妈的眼泪和溺爱,是救不了刚刚离开死亡线的孩子的。”除了抱着“坚持,坚持,再坚持”的信念外,还必须给孩子以科学细致的护理,为孩子制订科学的康复训练计划,并不折不扣地执行。
  而恰恰就在这一点上,很多母亲做得不够,她们就像文章中的那位矿工母亲一样,只知道唉声叹气,或者像祥林嫂一样不断地向人哭诉,却偏偏把最应怜悯、最应护理的孩子放在一边不管,等待孩子的只能是更加悲惨的命运。
  有些母亲虽然也意识到了护理、康复工作的重要,但要么不知道如何去进行科学护理和康复训练,要么因为护理和康复工作太艰难、太烦琐、太遥遥无期而逐渐懈怠下来。
  但沈妈妈不一样,即使在那种绝望、复杂、身心俱疲的情况下,她还尽可能地抓紧时间学习大量的医学护理知识和心理学知识,从身心两方面给孩子以最精心、最耐心的护理,通过五年如一日的努力,终于帮助孩子战胜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残疾。
  第三,在生理和心理康复的同时,沈妈妈带着孩子适时地开始了学习上的追赶。
  嘉鹏在遭遇空难时,还仅仅是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从此之后,他一直在医院进行艰难的治疗和康复训练。沈妈妈没有像太多的妈妈那样满足于已取得的康复成绩,而是适时地鼓励、诱导孩子在学习上追赶同龄的学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知识积累和准备,嘉鹏最后才脱颖而出,获得了到挪威学习的宝贵机会。
  最后,沈妈妈不仅帮助孩子康复了身心,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回归了社会,从而创造了这一连串的奇迹。
  这些年,编者同沈妈妈和嘉鹏有过许许多多的接触,特别是在2004年由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联合举办的“关注未来,关注孩子”十大杰出母亲思想道德教育传播行动中,我们更是一起走过了许多省市。沈妈妈的报告同她的电视剧一样,感动了成千上万的家长们,相信这种感动一定会激发更多的家长们为国教子、科学教子的热情。
  本文主要由沈妈妈撰写的《妈妈再生你一次》(2003年出版)一书缩写,其间也参考了嘉鹏所写的《撑起生命的蓝天》一书,请读者在阅读时注意相关时间及背景。  
        他是挪威红十字挪迪克世界联合学院录取的第一位中国内地留学生;
  他17岁时被特邀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
  他参加了第36届世界残疾人滑雪比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赢得两枚金牌,第一次将五星红旗升起在贝托斯特拉滑雪场上空;
  他18岁时成为’99长城国际马拉松邀请赛最年轻的组织策划者;
  他的故事被拍成电视连续剧,由挪威王后和首相亲自出演,开创了国外首脑级人物在中国内地影视中出镜的最高规格;
  由挪威NRK国家电视台跟踪采访三年拍摄的电视专题片《穿越长城之子——马克·王》在欧美各国热播;
  他如今是奥斯陆大学经济系研究生。这个系的教师队伍中,拥有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
  这是同龄人中少有的经历。经历,是人生的一个放大镜。有所作为,便是人生的最高境界。那么这位有所作为的青年是谁?他有什么天赋?他有什么背景?
  他没有任何大背景。他母亲是一位执著的画家,他父亲的单位已经破产;
  他没有任何特殊的天赋。童年时曾和许多男孩子一样无忧无虑,淘气贪玩到几乎无所不能的地步,经常被人误以为是多动症;
  他的名字叫王嘉鹏;
  他是我的儿子。
  但是,嘉鹏确实也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与众不同的是,他在12岁时经历了一场惨不忍睹的空难,就在发生灾难的可怕瞬间,他顿然失去了孩子们应该享受的美好少年时光,医生们不断送来的病危通知书,残酷地改写了他的一生……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