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什么是情绪感染?(实质是情绪传染)

什么是情绪感染?(实质是情绪传染)

有些小孩听到别的孩子的哭声,也会毫无理由地哭起来;有些猴子也能感受到其他猴子的情绪。有位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教会一个猴子开启一个特别的开关,解除自己正遭受着的电刺激。然后把另一只猴子也放到那样的装置中,给予电刺激,同时把受过训练的猴子也放在笼子里,但不给电刺激,这是当这只猴子察觉到他的 同伴在受着“皮肉”之苦时,他会按动那个开关,免除同伙的电刺激。
这些现象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感情移入。觉到他人的情绪,然后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也改变了主观上的状态,被称之为情绪感染。
认知和理解在情绪感染中是重要的。有位心理学家作了这样的实验,把被试分成三组,分别观看一个假被试(主试的合作者)接受“透热疗法”的机器上三种可能的体 验,手臂上的热度是过高的(痛苦的)、中性的和愉快的。在观察前,分别给他们这样的指示:(1)想象自己处在他的地位将如何感觉;(2)想象他如何感觉; (3)密切注视他的生理反应。在观察使用各种生理指标如手心出汗和血管收缩来评定被试的情绪反应,而且也请被试自己报告他们的情绪体验,结果发现,接受 (1)、(2)指令的观察者,在观看痛苦、中性和愉快条件下所引起的情绪有差异。因此,这种指令导致我们想象自己处在他人的地位上的感受,并引我们走向感 情投入。
情绪感染,在我们阅读、欣赏文艺作品是有充分的体验。但是要注意,这与进入角色不同,有的女孩子在看了《血疑》后,把自己想象成幸子,然后不仅学她的一举一动,按她的方式穿着打扮,甚至还想象自己也得了血癌,这就不是感情移入了。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