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大雾天为什么不能进行户外剧烈活动

大雾天为什么不能进行户外剧烈活动

从气象学出发,雾的形成是必须有凝结核的,也就是没有凝结就没有雾,而凝结核说白了就是因为有了可凝结的物质,那无非就是污染物了。当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后,将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这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有雾的时候,整个大气层比较稳定,大气扰动小,空气对流弱,杂质不容易向外扩散,空气中积聚的有害物质就比没有雾的时候要多。据分析,雾珠含有酸、碱、盐、胺、笨、酚等多种有害物质,同时不还粘带有一些灰尘,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卵等。卫生部门检测到雾滴中存在着相当数量的F’S(傅氏)病原体。这是一种多细胞微生物,具有自主运动感染能力,它既可单独致病,又可伙同其他病菌一起使人生病。

而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如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亚硫化物,氯气水解为氯化氢或次氯酸,氟化物水解为氟化氢。因此,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的多。

另外,从锻炼者的角度来看,锻炼身体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这更加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另外,由于雾中含水汽较多,有碍肺泡的气体交换,锻炼者会因大脑缺氧而出现头昏、头晕等不适症状。同时,做运动时由于肌肉和骨骼的活动加强,使得体内的产热量显著增加,需要排汗散发体热。但是,大雾天空气湿度大,汗液不易蒸发,不利于皮肤的散热,会使人感到闷热而浑身不舒服。最后,在大雾中跑步,道路的可视性差,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我有一个朋友曾在大雾天马路上跑步的时候,差点被汽车撞上。

总之,雾天室外锻炼身体,对身体造成的损伤远比锻炼的好处大。因此,雾天不宜室外锻炼身体。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