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世卫:中国未来10年将因三大病损失5580亿美元

世卫:中国未来10年将因三大病损失5580亿美元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在今天的“2009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在未来10年中将因心脏病、中风及糖尿病所导致的国民收入损失总值大约5580亿美元。

  王陇德介绍,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和2005年国民体质监测的结果表明,与膳食不平衡和身体活动不足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及其危险因素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威胁我国人民生活健康的突出问题。
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肥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前几位的死因。就大家所熟知的糖尿病来说,也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2002年调查,我国18岁以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2.6%,空腹血糖受损率为 1.9%,估计全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大约2000多万。另外还有2000万人空腹血糖受损,也就是糖尿病的前期。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在未来10年中将因心脏病、中风及糖尿病所导致的国民收入损失总值大约5580亿美元。

  他说,如果不积极采取行动,我们面临的将不是单纯的健康负担问题,而是能否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长远战略问题。面对不断增加的生活方式和逐渐增加的医疗负担,药物、手术、医院、医生的作为受到限制,唯一可行的是我们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这就需要把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授给群众,让民众自己成为健康的主人。中国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加强全民健康教育,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作为重点工作。卫生部在2007年发起了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国家行动,陈竺部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行动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并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王陇德强调,全面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是名副其实的“五利”,也就是利国、利民、利他、利己、利子孙的民生工程。它将疾病综合防治工作与社区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康相结合,成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实现健康护小康的重要工作。第一阶段的主要内容是推广“健康121”行动,其内涵是“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推广技术模式和知识工具,开展各种全民参与健康活动。

  据悉,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由卫生部、中国科协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生物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爱卫办共同承办,首届博览会将于2009年4月18日至20日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对于这次博览会,卫生部领导高度重视,为此专门成立了以陈竺部长为主席、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为副主席的组织委员会,聘请全国人大韩启德副委员长、桑国卫副委员长为组委会名誉主席,并成立了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为主席的执行委员会,组委会成员分别由卫生部和各主办单位的相关司局领导担任,执委会成员由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负责人担任,下设执行办公室负责具体的组织和实施。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了执委会的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与大家见面,简要介绍2009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的筹备情况。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