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顽强的生命

顽强的生命

作者:李云凌

        工作之余,我喜欢养花,尤其喜欢芦荟。因为这种植物朴素无华,极易成活,而且还能净化室内空气。近几年来它在美容、营养、药用、保健等方面的价值也越来越被人们认可并得以开发利用。一次偶然的发现,让我对这种植物在喜爱之余,更平添了一种崇敬之情。 今年3月,趁着给花换土的季节,我把养殖了多年的5盆“不夜城”(芦荟)中的 4盆更换成了新的品种——美国“普拉索”。淘汰下来的4株“不夜城”,因为舍不得扔,而且还想利用它的叶片,就截断根把它扔在了阳台放花的桌子下面,因为有了新的品种,也就把它遗忘了。



临近岁末双休日的一天,在进行大扫除时,突然发现了这4株躺在角落里的“不夜城”,它们非但没有死,竟然颜色翠绿,其中一株在叶片根部和主干间冒出了两个像围棋子大小三角形的绿色镶白边的花蕾,正伸着脖子,好奇地看着我!另一株在截断的根部斜刺里长出了一个1寸长的小嫩芽。真是个奇迹!我不禁惊诧起来:从3月到现在,9个多月的时间,在没有土、没有水、没有阳光的环境下,这些生命是如何活下来的?而且还能长出新的叶片、花蕾和嫩芽,并充满了生命的活力,比那株在盆里生长的还要翠绿和鲜活?我对它们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仔细观察才发现,每株芦荟的下半部的叶片大都已枯萎,像烤黄的大烟叶,叶的表面核桃皮似的纹络,皱皱的,但主杆却很饱满,摸上去硬硬的。原来这些老叶片是把自己的养料储存在主干里,又通过主干向上输送营养来维持和延续新的生命,它们是在牺牲自己来保存全部。耗尽了生命的干枯叶片,根部却牢牢地巴在主干上,很难将它们扯下来,大概因为这里是它赋予了全部生命的地方吧!


很难想象,这些芦荟经历了怎样的一段艰难困苦的生命历程,才走到今天?或许当它们被主人逐出家园(花盆),截断根基,弃之墙角时,也曾抚摸着自己的伤口,流着心痛的眼泪,像从“皇宫”突然被打入“冷宫”,而且遍体鳞伤,它们绝望过、悲愤过、自哀自怜过。但它们却绝不自暴自弃,绝不听任命运的摆布,虽然它们不知道能活多久,不知道哪一天是它们生命的尽头,也许在明天,也许在后天,也许……它们似乎不去多想,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活下去!以自己的方式,活出生命的精彩。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孔子在饥寒交迫、政治上不得志的困厄之中写成《春秋》;屈原受迫害被放逐,而赋成《离骚》;孙膑被砍去双足,完成了《孙子兵法》;司马迁忍辱负重接受宫刑而成《史记》……这些圣贤之士都是在逆境困顿中发愤创作而流芳百世。中国的“保尔”——张海迪,残奥会上成为为国争光的健儿;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舞蹈《千手观音》的聋哑演员……他们都是用坚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顽强的奋斗精神,使残缺的生命演绎了华彩的乐章,像一颗流星在茫茫的夜空划出了一道亮丽的弧线,他们才真正称得上“活过”。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由此可见,苦难又何尝不是上天赐于我们芸芸众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呢?


我赞美顽强的芦荟!更赞美拥有芦荟品质的人!

(作者单位:河口黄河河务局)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