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世界上没有懒人!

世界上没有懒人!

关于懒惰,我们首先要开宗明义的认为:“世界上没有懒人!没有,绝对没有一个懒人!”我认为这是真理!否定这个真理的人,封杀了别人,捆绑了自己,一定是个失败的人!

我们都不是懒人,没有一个懒人,有的只是在不停地影响我们并让我们逐渐懒惰起来的因素和环境,而且随着时间的积累,变成了习惯和作风了。“我们是懒人”其实是虚假的,是一些因素和环境造成的。当消除了这些因素,改变环境,恢复了正常,我们就会发现“懒人”确实不是一群懒 人,会一个比一个勤快,甚至一个比一个勇猛而精进。

造成惰性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搞清楚原因,才能够清除这个现象。我想首先是思想原因,既有“无”的原因,也有“有”的原因和“程度”的原因。

我们的社会很复杂,有懒人,也有勤人。对整个社会来说,每一个人每一天所面临的各种生活事件和生活场面,必然同时有成千上万的人也会遇到,遇到这些的人里面必然存在着懒人和勤人之分。然而懒人有懒人的思想反应和行为措施,勤人有勤人的思想反应和行为措施,二者是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的。要解决问题必须寻根溯源,寻找现象背后的实质,从实质出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由此我们首先应该打开一切懒蛋的头颅,仔细研究其的思想和动机,看看究竟问题出现在哪里?

第一,惰性因“无”而来。任何勤人的思想背后都是有动力驱使的,恰恰证明懒人的思想里面在这一点上是空虚的,处于“无”的状态。 假如人生活在社会中,分为三种状况。第一种,就是普普通通的人,这些人和周围比一比,一切还都过得去。第二种,是处于社会底层或者角落,或者是遭受困难煎熬的人。第三种人,是社会上的优越者,享受各种社会上的高级资源,衣食无忧,要什么有什么,想怎么就怎么,只差不能披着被子上天了。第一种人若是 懒人,就是思想里面“无”追求意识。比如人活着就要有一个追求,有一个理想,有一个愿望,有一个期盼。有了这些,才是能够使自己不断努力、不断前进。且不说这个追求是正确高尚的还是错误低俗的。只要有,人就会勤一点。当然,这样追求感还有一个强烈度的问题。追求感越强烈,人越勤快;追求感越淡薄,人越容易懒散。第二种人若是懒人,就是思想里面“无”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自信意识。自甘下贱,自甘贫穷,自甘苦难,乃至懒在其中,乐在其中。就像个早该腾飞翱翔的火箭,他自己把燃料给卸去了,也不相信自己能鹰击长空、纵横万里、雄视天下。第三种人若是懒人,就是思想里面“无”危机感,没有继续完善、全面发展、服务奉献的意识。

第二、惰性因“有”而来。每一个人经历的事务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生活有诸多不顺心、不如意。面临逆境,有一部分人会选择积极进取、改变现状、改变命运,但是也有很多人意志消沉、悲观失望。他们看不到黎明的曙光,只见黑夜的煎熬,难以摆脱,只有拖呀混呀。这些人懒于各种事物,行就行,不行也就那样了。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在生活中受到一些懒人的潜移默化的引导和影响,因近墨者而变黑。

第三是思想“程度”上的原因。上面的“无”和“有”是截然区分的,但是“程度”是比较细微的地方,往往容易忽略,容易轻视。对于普通人来说,“程度”就 是区分懒人勤人的底层的思想原因。对事情的重视“程度”,对事情的认真“程度”,对事情的紧迫“程度”,对目标追求的强烈“程度 ”,对人生的认识“程度”,对生命生存的认识“程度”,等等都存在差异,勤人就是对这些程度更深,而懒人就是淡漠了弱化了许多。

怎么清除这些因素和改变环境呢?我们不是一个懒人,但是现实是我们表现的比较懒散,这里必然是有原因的。只有重视、正视这个问题,找出所有的因素,一并清除之,才能去妄存真,恢复本有的勤快。

第一,树立正确的信念。“世界上没有懒人!没有,绝对没有一个懒人!”当然,我们也不是懒人,绝对不是的。这是摧毁一切阻力,战胜懒惰必不可少的信念和力量源泉。

第二,针对懒人的“无”,充实懒人的思想,否则懒人无法彻底改变懒的状况。首先,增强自强意识,有了自强的强大要求,即有了强大的脱离懒惰,奔向勤劳的动力。自强是一切智者的共同选择!不自强,必然受难!接受不自强的危机苦难教育和刺激,树立远离危机和苦难的坚定思想。其次,增强竞争意识,这也是摆脱懒惰的一种力量。树立现代社会不竞争就无法生存的忧患意识。社会生存环境日新月异,竞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竞争是非常残酷的,是没有任何情面的。不向前进,不加速提高自己,终于有一天会被超越、挤压甚至淹没。现代社会适合勤人生存,不适合懒人生存,勤人海阔天空,懒人针尖上过日子。再次,树立紧迫的时间观念。谨防思想拖拉,认为明日复明日,明日非常多,明日用不完的观念存在。不能总想将事情拖到明天干,导致做事拖拖拉拉、慢慢腾腾的。最后,树立热爱劳动的意识。劳动无上光荣,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天下真正的富人必然勤奋!他们的财富都是靠勤劳换来的,没有一个是靠偷盗不劳而获的。当然了,勤奋也不一定致富。但是不勤奋,绝对不可能致富。

第三,针对懒人的“有”,打消懒人的逃避退让思想。面对困难,不可怕。人生谁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呢?关键是选择逃避退让做个懒人,则前途暗淡,不会有好的结果。只有直面应对,积极进取,化解问题和困难,冲破逆境,必然迎来黎明的曙光,而且这样得来的幸福会因为来之不易而更加灿烂辉煌,让人更加倍加珍惜。选择做个懒人,必然会有一天会发觉懒不是个办法,勤快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懒于解决问题毫无益处,只会增加痛苦和烦恼。

第四,针对“程度”。这个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一点。这个认识深刻一点,程度加深一点,我们就会更加积极一点,勤快一点,反之,就会必然庸俗一点,自我原谅一点,消极一点,人也就会变的懒惰一点了。我们必须承认懒人和勤人是会互相转换的。有人早先非常勤快,后来成了一个十足的懒汉;也有人早先是个大懒蛋,后来 成为勤劳勇敢善良的典范。这个互相转换的原因在哪里呢?其中有一点就是他们思想中的这个程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对于我们大部分的普通人来说就是要在这个平时不注意轻视了的“程度”上,再一次加大重视力度,仔细认真深入,寻找差距,调整思想上的认知“程度”,加速从懒人到成为一个真正勤人的过渡。

不过话说回来,克服懒惰,需下大力气。认识正确到位,事半功倍,认识不到位,事倍功半,甚至消极泄气。上面的分析也只是开了个头,提供了一些初步的基本的思路,其中每一个方面还需要细细的深入思考和认识,找到病根,对症下药,效果更好!

TOP

发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