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新话题
打印

我的情绪从何处来

我的情绪从何处来

按《维基百科》解释,情绪是生物在产生意识、高级心理活动的基础上,而产生的主体的愿望、需要、欲望、追求目标等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形式。
在我身上有很多不良情绪,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被它们所左右却不自知。主要表现为爱发脾气、生气;胆小害怕;遇到困难很容易情绪低落、悲观;遇到麻烦一点的事极易急躁、不耐烦;自私;骄傲自满、固执;懒散;依赖。然而我发现这些不良情绪跟父母、周围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爱发脾气。我的母亲就是脾气比较爆燥的人。发脾气、生气是由于对周围的人或事很不满。母亲小时候家里很穷,吃不饱饭,经常去捡人家丢掉的东西吃,她原来有个弟弟,就是这样很早就夭折了。记得母亲常给我讲的一件事:在她小时候,外公有一次给她买了一根很漂亮的头绳。她就拿着在门口玩,结果邻居大人看见了,就一把把它夺走,还说肯定是她家小孩的,因为外公家里穷的连饭都吃不起,不可能买这么漂亮的头绳。我觉得母亲从小就有一种很强的怨恨、不满的心理。这种心理还来源于外婆,外婆是个哑巴,小时候太爱哭,就被外婆的父亲放到牛背上,想吓她一下不让她哭,结果却吓成哑巴(孩子不能吓啊!尤其是女娃),她不平、怨恨的心理很强。
其次,自私,不仅母亲有,父亲和村子的人也有。母亲很喜欢占小便宜,而对公共事业很不关心。要是别人多找了她钱,她比较高兴。每年春天,母亲带着我们去挖竹笋的时候,只要有机会就带着我们偷偷地把别人家地里的竹笋也挖了。父亲在这方面相对少一些,但是也有。我记得以前父亲有个朋友,在一次政治运动中被批斗,在他最需要帮助和关心的时候,父亲为了自身的利益却选择和他断交。在我居住的村子,大多数村民喜欢占人家的便宜,而且不团结,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
再次,胆小怕事则主要继承的父亲的缺点,同时也和母亲和村子有关。父亲的性格就比较懦弱,家里都是母亲说了算。父亲的学历在他所处的时代已是很高的了,但是他只满足于当好乡村教师,并且业余时间都耗在家里的承包地。这根本不是他的强项,而且我家的承包地很少,只有母亲一个人的地。邻乡曾有学校请他去当校长,但他嫌路太远照顾不到家里而拒绝了。母亲的胆子也很小,晚上出去不敢看后面。以前我们村里有人在乡政府工作,他找理由贪污村里的集体存款,很多人都知道却没有人敢揭发。
第四,母亲的性格就很悲观。她身上病很多,又不得不整体劳作,心情很压抑,经常怨天尤人、唉声叹气。而且遇到问题老是向坏处想,整天愁这愁那的。
第五,在做事方面,父亲和母亲截然相反。父亲做事速度很慢,但质量比较好;母亲做事性格很急躁,做事速度很快,但是漏洞很多。结果我把他们两个的缺点都继承下来了,要么做事慢腾腾的,要么做事很快,但老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且我遇到困难、复杂一点的问题老是很不耐烦,总想几下就把问题解决了。
第六,我的依赖心一直很强,这是大多数中国孩子都有的毛病。从小父母就很惯我,我觉得这是整个国家的风气造成的。
第七,懒散的情绪也是从小养成的。村里的人一直觉得读书很辛苦,所以学生学习之余基本不干什么重活,整天呆在家里无所事事。
第八,绝大部分中国的大学生都有骄傲自满的情绪,都成了社会通病。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的不良情绪来源于父母和周围的环境(包括局部的小环境和国家、民族的大环境)。而且父母也是受害者,我发现父亲身上的不良情绪,在他的兄弟姐妹中也能看到;而我母亲的不良情绪在我舅舅身上也能看到;我的不良情绪在我哥身上也能体现,只是强弱不同而已。由此可见,不良情绪具有遗传性,我身上继承的是两个家族的不良情绪,不仅仅只是我父母的。不良情绪同样容易相互传染。这和周围的人文环境有很大的关系,通过比较人们不难发现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优缺点,而同一国家不同地区之间也有各自的特点。这些从人的角度不难理解,人体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开放性的巨系统,犹如一部电台,有其客观的发射性和接收性。当一个人陷入不良情绪时,大脑细胞很活跃,就会向周围散发某种毒素。如果有人处于这种毒素的作用范围,这些毒素就会进入他的体内而他却不自知。时间一久,那个人也就慢慢中毒了,也就染上了不良情绪。
这些不良情绪对我的危害极大,使我从小身体就很差,体弱多病。锻炼身体很多年,不但没有成功,而且身体某些方面却反而变差了,因为我没有真正认识到不良情绪的对身体的破坏。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真正想到要清除它们,反而被它们做左右,不断地伤害自己的身体。其次,这些不良情绪还严重影响我的进步。有好几次我好不容易有点进步,结果为了一点小事,生个气,发个火,就什么都没了。或者遇到一点困难,我就整天忧心忡忡,心里压力很大,没有心思学习、工作、锻炼,正常的秩序又被打乱了。人生中几次重要的机会都抓不住,如几次出国的机会白白浪费掉,尤其是第一次,整整耗费了我两年时间,最后还是失败。这次出国也是非常惊险的,就像走钢丝一样过来的,而且出国了还不吸取教训,继续犯错误,最后落得很艰难的境地。这些都是我的不良情绪造成的。再次,不良情绪还给我制造了很多前进的障碍,因为领导交给我的任务都没有认真、尽力去做,严重阻碍他人的前进。我给别人制造了很多障碍,必然反作用于我,自己遇到的障碍越来越多。
由此可见,不良情绪就是来阻碍我的成功,让我重复父辈的故事,即出生直至死亡。不良情绪使我成为错误的加工厂,家族的、周围环境的不良情绪在我身体得以汇集、演变、发展、壮大,甚至产生新的不良情绪,再利用我去影响更多的人,而这些人又反过来影响我,从而使我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不能自拔。在时间上,利用我传递给下一代,下一代再传递给下下一代,这样这些不良情绪就能够长期存在,影响深远。而且又反过来作用于父母长辈,使我陷入不孝的陷阱而无法继承家族的优良传统。
不良情绪,不但关系到个人的生存发展,还关系到家族的发展,整个民族、整个人类的发展,克服不良情绪的意义非常大。作为一个理性的人,有责任心的人就必须在最短时间里消灭它们,这是迫在眉睫的事。
然而克服不良情绪,并非易事。不良情绪存在的时间越久,越难根除。刚开始不良情绪就像一棵树苗一样,影响力不大,很容易根除,但是却不容易发现。到后来,经过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演变,它们已发展成参天大树,这时想要砍掉它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我身上的不良情绪,从我能看到的情况分析,至少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如果真的从源头算起,不知道有多少年。
因此,我迫切需要远离不良情绪!

TOP

发新话题